English

考题预测和复习方法

2000-06-29 来源:生活时报 曹东 我有话说

语文

在谈到今年语文考试题的变化时,北京四中高三语文组特级教师顾德希认为,今年高考语文试题从总体上来说,难度不会有太大变化,一方面会突出高考选拔人才的功能,综合题、阅读题是考察重点,考试的题目依旧会拉开难易的档次。另一方面审题的难度会有所降低,试题不会在审题方面难为考生。

谈到往年考生在高考语文上丢分时,顾老师分析:一方面是考生的能力问题,由于学生的复习情况有所不同,反映在试卷上也就不同。另一方面是方法问题,遇到见过的题型不能大意,碰到未见过的题也不要害怕,要把握题目以外提供的相关信息。此外,考生在理解与表达时要特别的注意。

在最后这段复习时间里,应从这两方面入手:一、进一步打磨语感,可在不同层次上提高要求,如言语的使用要恰当,语感要敏锐,做题时,从第一题开始到最后一题,字的书写要正确。以以前做过的东城、西城、海淀模拟题为参照,把这些题横着做一遍,然后再竖着做一遍,这样考生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最后考生再从作者的立意,读者的想象及高考题说明的角度去分析,跳出题海来总结题型。二、作文的准备。在这段时间,要按照高考写作文规定的时间进行写作练习,要保证在基础等级上不丢分,即不跑题,语言通顺、内容充实。着重复习4种类型的作文:1、未来型:世纪之交,未来对人类的重要性,如《明天》等;2、人生类:关注生活,思考人生;3、道德修养: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4、文化类:学习与创新。在考试时,当看到考题后,应迅速有个构思,根据一定的内容,打开记忆的宝库,从而保证文章的充实和新意。

数学

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北京四中多年从事高三数学教学工作的高级教师时付以伟老师。他认为,自从恢复高考以来,高考的改革就在不断进行着,而1999年高考数学试题变化,对社会有一定的振动,它出题的重点在于考察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创造性的思维。今年高考数学题出题从能力问题入手,侧重于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并要围绕知识网络的交汇点进行考察。特别是考生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题的设计着重强调学生的解题过程,考题的难易程度没有一定的顺序,不是前面的题就一定容易,后面的题就一定很难。难题分数在不同的题目中。从去年6道数学解答题来看,1、3、6题比较容易,而2、4、5题均较难。一般从难度系数上来讲,系数在0.7以上为较简单的题,系数在0.4—0.7为中等题,系数低于0.4的为难题。去年的数学题,从总体上来说是比较难的一次,难度系数为0.51,今年数学题的难度系数会稍微有所下降,难度系数在0.55左右。应用综合题的难度会稍有下降。但由于高考是选拔人才的考试,不会让每一位考生都很顺利地过关,因此考生要重视对试题的分析,体现自己的能力。

在最后这段复习时间里,抓基础、补遗漏是这段复习的重点,在做近几年高考卷子的时候,要注意解题的思路和方法,要理解分析透这些题,如果在做题过程中出现错误,从知识上、方法上及基本思想上弄清楚出错的原因。做题时应以中档、中档以下的为根本,以综合题为基础。在做整套考题时,不要想着把前面的题做快点,多留下时间做后面的题,这样使前面基础题容易丢分,因此做题要稳扎稳打,会做的题绝不让它丢分,如果在前面碰到了难题,不要慌了手脚,以免影响做后面的题。如果在做前面题很顺利,也不要掉以轻心,认为后面题会很简单,要以平和心态来做题。

外语

多年从事外语教学工作的北京四中高三外语教师刘京闽在预测今年高考外语的趋势时说,今年的试题突出英语的使用功能将是今年考试的主要方向,英语的总体难度与以前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化,英语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是考察的重点,由于外语不是简单的语言考试,它涉及的面很广,考生的知识面越广,越有利于考生在外语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在这段时间里,考生复习可以从这两方面入手:1、围绕考纲背词汇表,常见单词、单词词组及词汇表中的交际用语,语音要注意长音、短音的区别;2、要背常用的句型,背时要做到百分之百的精确,同时还要背几篇范文,可背高考近10年好的作文,也可背新概念叙事方面的作文,要注意范文中连词的用法,上下是怎样过渡,叙述文是怎样分层次叙述,用哪些词来恰当地表达感情。这段时间至少要写2篇英文作文,来保持状态,考生可以按考试时间,2天练一套题,考生要对基础题进行练习,不要去钻难题怪题。

在考试前一天晚上或早晨,花点时间读1、2篇文章,使自己进入英文思絮。在考试时应注意的几个方面:1、做选择题时,要认真读清读懂题,要读完4个选项后,再进行选择。2、改错题一定要根据上下文意思来进行判断。3、做填空最少要把题读3遍,然后根据上下文线索来做题。4、作文一定要仔细审题,题中所给的情景(如一幅画)在文章中都要表述。写作文时尽量打打稿,要注意总的概括句,文章逻辑性要强,基本句的结构要规矩,注意动词、名词、时态的用法,书写要工整。5、做题时,时间分配要合理,要一边做一边往答题纸上涂黑,争取一次做对。6、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口试时,应对自己身边的事,如家庭、学校、生活、最好的朋友、难忘的事做好准备,说自己熟悉会说的事,语音、语调以及表达也要清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